談時方醫治男性疾病

壯腎止遺湯治遺精

壯腎止遺湯治遺精

壯腎止遺湯來源趙生醫師臨牀四十年實踐經驗方。

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脾腎兩虛,精關不固。

方藥組成淫羊藿、生龍骨、補骨脂、莎苑子、五味子、菟絲子、胡蘆巴、金櫻子。

方劑功效解讀方中淫羊藿、補骨脂、胡蘆巴、金櫻子、陽起石溫腎壯陽,澀精止遺。莎苑子、菟絲子、五味子、生龍骨滋陰補腎,生精固澀。諸藥多辛溫、芳香,能壯腰補腎,歸經肝、腎、脾、心、肺,即可壯陽又能滋陰,益精之餘又可澀精,適用於腎陰虧損,腎陽不足之遺精。

方劑臨牀應用腎虛引起遺精。

 
壯腎止遺湯治遺精醫案

  陳先生,病歷編號:80708X號,出生日期:1982年9月,住址:九龍大角咀大同新村,職業:電腦從業員,婚姻狀況:已婚。2013年9月2日到診。

病癥結婚半年,近月出現遺精,初期一週1至2次,近日頻頻發作,增至一週3至4次,心情煩躁,睡眠欠佳,多夢紛紜,口苦咽乾,腰酸膝軟,陰莖隱痛,小便黃赤,飲食及大便正常,經朋友介紹而來求診,舌淡紅、苔白,脈細弦。

治則證屬少陽經、少陰經合病,腎陽不足,精室不固,治以補腎壯陽,益精止遺,方藥選用〝壯腎止遺湯〞,結合針灸治療。

處方淫羊藿四錢 生龍骨一兩 補骨脂四錢 莎苑子四錢 五味子二錢 菟絲子四錢 胡蘆巴四錢 金櫻子四錢,每天飲服一劑,連續飲服三十天。針灸治療,每隔三天針灸一次,共針十次。

療效跟進治理後病癒。

醫話陳先生患的遺精症,證屬腎陽不足,精室不固,治以補腎壯陽,益精止遺,取用〝壯腎止遺湯〞,結合針灸治療,功效甚佳。

醫囑注意休息,均衡飲食,戒煙戒酒,節制房事。

(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、住址均非真實)

資料提供:趙醫師
整理於2017年1月

 
請注意:

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,僅給讀者參考。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,或身患其他疾病,更須經註冊中醫/西醫同意才可服用。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。

趙生健康網 謹啟

頂部目錄添加收藏